English

“电脑派位”须完善

2000-07-31 来源:生活时报 金炎 我有话说

七月,紧张的不仅有高考的学生,还有小学升初中的孩子们。在这些幼小的心灵里,既有对家长们各出奇招各显神通的企盼,也有对电脑派位的无奈。

其实,如果所有的学校都按电脑派位录取新生的话也就没有什么问题了。但是不然,早在四五月份,有的中学到小学“看档案”?!“重点”学校为招生设下各种门坎。说是不许考试,但一些学校悄悄设考,美名曰“综合素质考察”。同样的考试录取,有的要交好几万元才能入选,而有的只需“意思意思”即可。北京市规定招收“特长生”不得超过毕业生总数的1%,但实际上超过了这个比例。西城区某著名中学初中部今年招6个班,其中电脑派位2个班,“特长生”2个班,本校1个英语实验班,校董事会成员单位独立招1个班。

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公立学校高收费。上述那个中学校长就声称“有的家长硬塞给我们十万八万的要进来”——这固然说明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,但若让这些学校不得超额收费,它会愿意吗?我国的“义务教育法”规定得很清楚,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学费。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义务教育是免收学费的,有的连书本、文具、午餐等也免费提供。国家教委并且早就规定:义务教育阶段不设重点校、重点班。当然,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有自己的国情,但总可以慢慢朝着这些方向改进呢?义务教育的实质就是普及教育,它与搞选拔、高收费是格格不入的。我以为,目前有些学校的做法不仅没有缩小“重点”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差距,反而拉大了这种差距。

教育部门有关人士称,电脑派位是目前相对比较合理的办法,这一点我们相信。我们更希望它能不断地改进完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